Skip to main content

2018.08.04 李開運:商家擔憂 新稅制需半年調適

 詩華日報 (剪报)
眾人于砂拉越中華總商會年度會員代表大會開幕禮前合影。
(本報民都魯4日訊)砂拉越中華總商會會長李開運表示,備受關注的銷售及服務稅(SST 2.0)即將于27天后登場,砂中總期盼新政府在替換新稅制上,讓市場能有至少6個月的准備期來适應新舊稅制的銜接。

希盟政府將于9月1日重新實施銷售及服務稅(SST),針對特定制造品和進口商品征收銷售稅,稅率介于5%和10%,以及對特定服務征6%的服務稅。這個稅制,令商家憂心忡忡,希望給予調适期。
年度會員代表大會進行時影。

促獎掖工商界

砂中總促請我國政府提供更多財務优惠及獎掖予本地工商界,一方面舒緩業者面對日益高漲經商成本的壓力,一方面嚴控各項影響工商界的政策,包括最低薪金制、外勞管制等。

他說,推行切實親商扶商的良策,尤其是擬議修訂的新經濟政策能夠更親商、更透明、更有成效。這些优勢將能建立國內外投資者的信心,并建立更強大的市場動力,驅動國內工商蓬勃成長。

會長李開運今早出席砂拉越中華總商會於民都魯金灣酒店召開的2018年會員代表大會上致辭時,發表上述談話。
各地中總代表踊躍參加年度會員代表大會。

會務發展兩方向

他提及,總會今后會務發展的兩大方向,即:加強各地屬會本身的組織、提升商會的存在价值,以及商會資訊流通。

他說,該會是由州內23個省縣的中華商會所組成。各屬會均負有聯絡与團結當地商家,替當地商家爭取權益及解決具體困難的責任,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各屬會應該盡可能在地方上發揮作用,做到有效處理地方性的課題。

他稱,該會作為全砂中華商會的總會,職責在于聯合屬會,協助屬會處理一些在當地無法解決或具體一般性的課題。

砂拉越中華總商會會長李開運(左7)
贈送紀念品予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總會長丹斯里拿督戴良業(右7)
參加商會的好處很多,他個人認為,最重要是將商家團結起來,形成一股有力的聲音。商家加入商會這個保護傘后,再也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

外國考察開拓視野

“當遇到問題或是政府一些不利工商界的新政策和行政偏差時,商會將代表廣大的會員商家与政府協商,協助商家解決難題,所以越多的商家加入會員,商會就越具代表性,所發出的聲音也就越大。這也是商會成立的初衷。”

李開運說,商會很常組團到其他國家進行考察,開拓視野,並舉辦國際展銷會,令那些想進軍國際市場的商家,把握這個机會,將自己生產的產品推銷到全世界。

他說,其他國家的商業組織前來訪問商會,通常會帶著一批當地的商家与本地的商家進行交流,商机就此奠基。

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栽培中總接班人

首開砂青商交流會


(本報民都魯4日訊)砂拉越中華總商會會長李開運呼吁全體屬會各自設立青商團,并鼓勵年青華裔企業加入商會這個大家庭,壯大華商陣容,拓展青年企業的商業脈絡,促進老、中、青會員之間的交流,讓州內的中華總商會都動起來!

他稱,今年的砂中總年度會員大會有別以往,該會青商團配合大會的召開,舉辦了首次全砂青商交流會。

他稱,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該會作為砂州最高中華總商會,對于栽培年輕的商會接班人責無旁貸。

僅4商會設青團

他表示,商會也需要傳承,鼓勵年輕一代的商企加入商會,從而培育年輕的商會接班人,達致承先啟后,只有這樣,商會才能永續經營下去。

他透露,該會有23個會員商會,但目前,僅有4個會員商會設立青商團。

會長李開運今早出席砂拉越中華總商會2018年會員代表大會上稱,逾200名來自全砂各地會員商會的代表齊聚一堂,希望大家能夠借助這個時机多做交流,互通訊息,以便開拓更多商机。

砂中總入不敷出

他說,該會在這一年來,會務繼續如常運作,在執行上屆大會的提案處理方面,除了致函予有關政府部門及机构,最主要的是在去年9月,該會前往會見本州首席部長,就上屆大會提案和爭取華商權益課題,与首長進行對話,并呈上備忘錄。

他稱,盡管該會所提出的要求,尚有許多懸而未決,但總的來說,起碼該會做到了加強与州政府之間的聯系,通過直接對話,將工商界的請求和需求傳達予本州首席部長,并獲得首長正面的回應。

他透露,在財政方面,該會面臨入不敷出的情況,主要原因是該會的聯營公司,即:商聯船務有限公司(Dewan Niaga(Sarawak)Sdn. Bhd),在過去几年所發出的管理費和股息已逐年下滑,直到去年,該會再也沒有接獲有關款項。

暫停捐砂14獨中

他解說,由于失去了這筆收入,理事會因此被迫作出決定,削減開銷。首先是,削減所有的會議津貼。再來,就是暫停捐助州內14所華文獨中。還有,其他主要的行政開銷也一一作出削減。理事會同時通過在今年全國大選前將所有的股票賣出,以便部署投資一些比較高回酬的項目。


對于捐助獨中一事,他再次感謝該會已故前會長丹斯里拿督阿瑪黃文彬,為扶持本州華文獨中教育的發展,將投資獲利的部分盈利,自1983年開始就用以捐出,一直到去年2017年為止,間中雖暫停了1年,但在這33年,總共撥出了1030万令吉,其中400万令吉是充作興辦技職教育用途。

“我們也感到非常幸運的是,砂州政府自已故前首長丕顯斯里阿迪南開始,以及在現任首席部長拿督巴丁宜阿邦佐哈里治理下,每年皆不間斷的撥款予州內14所華文獨中。到了今年,總額已高達2500万令吉。這對華社來說,其意義重大且深長。同時也首開先河,不僅承認獨中統考文憑,還招聘獨中生為州公務員。”

促希盟承認統考

他說,砂中總深信,所有源流的教育理念是以培育我們的下一代成才為目標。

所以,工商界迫切盼望我國希盟政府能夠盡速兌現競選諾言,以更開明公正和堅定的立場全面承認獨中統考文憑,栽培和留住更多本地人才,協助國家更加快速前進。

____________________

戴良業:9月實施銷售稅

過渡期勿嚴懲商家

(本報民都魯4日訊)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總會長丹斯里拿督戴良業促請政府在執行銷售稅期間,提供充裕的過渡期,讓商家适應新制度。

同時,在執法和審查過程中,可采取友善態度,對于一些技術層面上的小錯誤,可給予警告或提醒,勿馬上對商家采取嚴厲行動或罰款。

他稱,政府日前向國會提呈2018年銷售稅法案及2018年服務稅法案一讀,全民關注。銷售及服務稅將在9月1日落實,早前財政部成立的銷售及服務稅委員會,已委任他為成員之一,同時財政部秘書處長拿督斯里伊斯邁在首次會議上,作出了匯報。

他提及,銷售稅的稅率將分為0%、5%及10%三大類,而服務稅稅率則是6%。征稅門檻是從年度營業額50万令吉起,關稅局會自動注冊所有達到征稅門檻的商家,并發出電郵通知。

新稅制不同以往

他透露,關稅局已將有關說明、常見問答及建議被豁免的貨品清單上載至關稅局网站;至于關于商家注冊、呈報、過渡期等各項指南,將會在法案獲得國會通過并頒布憲報后,上載至關稅局网站。

他呼吁會員商家密切關注該网站,以掌握細節。中總將時刻提供最新資訊予會員商家,協助了解銷售及服務稅的執行制度。

他繼稱,根据這兩項法案,關稅局總監可針對沒有在規定的時間內,繳付銷售稅或服務稅的任何人士,致函給移民局總監以禁止相關人士出國。

銷售稅對于商家來說,雖然并非新的稅收制度,但他相信,執行的方針与政策,必會与以前的銷售稅有所不同。

因此,他希望商家以新制度來看待銷售稅的落實,若在過程中面對任何困難,商家可以回饋給中總知道,以讓該會提呈給財政部,尋求解決方案。

檢討聘外勞政策

戴良業今早在砂拉越中華總商會2018年會員代表大會上致辭時說,人力資源課題備受商家關注,包括最低薪金和外勞管理及聘用。

他提及,兩個月前有報道指,政府將重新檢討私人界最低薪制,并會在8月之前宣布最新的最低薪金。不過,目前尚未看到政府有任何調整最低薪金的最新宣布。

他相信商家都感到十分擔憂。中總吁請政府,在決定新的最低薪金額時,除了考量國家的經濟情況外,也必須考慮商家的承擔能力,同時給予商家充足的准備時間以作出相應調整,才不會影響市場的健全運作。

另外,他說,非法外勞重聘計划已在6月30日截止,而移民局也在7月起展開全面執法行動,逮捕非法外勞。

非法外勞課題困擾著我國許久,為此,他期望政府能夠采納工商界的意見,全面檢討我國的外勞聘用和管理政策,以期一勞永逸地解決困擾多年的外勞問題,打造更親商的環境。

______________

戴良業10月赴釜山

馬申辦世界華商大會
(本報民都魯4日訊)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總會長丹斯里拿督戴良業透露,將於10月帶隊前往韓國釜山,申辦2021年第十六屆世界華商大會,若申辦成功,該會將奮盡全力,籌辦一場令人惊嘆的國際盛會。

他強調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并認為,不論是在中總,或是在屬會,或是任何企業、机构,都需要團隊的配合。

“正如上述大型活動,需要的正正就是團隊精神,全體一致的向心力,各司其職。我們需要各造的配合与支持,成為我們強而有力的后盾,讓中總繼續勇往直前!”

制定未來3年目標

他有信心,中總必定能向全球華商,展現一場完美的大會。

戴良業今早在砂拉越中華總商會2018年會員代表大會上致辭時透露,中總新屆中央理事會已在2周前出爐,該會將在腦力激蕩營上,制定中總未來3年的工作目標,冀望引領中總走向更高峰。

他強調,一個團隊、組織甚至是國家,都需要擬定好方向,做好規划,而且要有執行策略,方能把目標落實到位。

__________________

中總代大通過12提案

吁暫勿調整最低薪
 
(本報民都魯4日訊)砂拉越中華總商會今早在民都魯金灣酒店召開年度會員代表大會上,一致通過12項提案,包括工商、旅遊、基本設施、稅務、教育及國家社會經濟。

提案如下:

工商:

(一)大會籲請社會保險機構在木中省設立辦事處,為當地及周邊地區辦理社會保險及查詢相關的資訊及服務。

(二)大會籲請我國政府在2年內不要提高最低薪金,以扶持中小型企業紓困應變。

(三)大會籲請政府取消強制雇主須為外勞繳付人頭稅的政策。

旅遊:

(四)大會籲請政府重新檢討與審查國內航空票價結構,以市場的合理價格設機票頂價,保障消費者的利益。

(五)大會籲請政府增設詩巫國際空中航線,提供往返詩巫至亞庇的航班,還有往返中國及新加坡的航線,進一步發展詩巫無菸工業,促進中區的經濟。

基本設施:

(六)大會籲請政府撥款挖深峇南河口,將河床挖至8米深,讓船舶可以直達美里海港局碼頭,以減輕接駁及運輸等費用,降低市場上的物價,同時帶動美里造船業與周邊相關工業,提升本地就業機會。另外,建設防浪堤阻止海浪把峇南河上游帶下的泥沙累積於河口,海外的深海便不再有泥沙堆積起來,也能解決雨季時上游的淹水問題。

(七)大會籲請州政府建設鄉鎮連接城市的道路,分別為巴里奧和姆魯國家公園至美里市以及馬魯帝至Kampung Long Terawan的道路,以加速區域經濟的蓬勃發展,促進當地的旅遊業及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

(八)大會籲請政府嚴格監督泛婆大道提升工程,尤其是指示承包商需及時鋪平因為施工導致路段的損壞及路面窟窿、劃白線,還有在各個新開闢及臨時替代路段沿途設立指示牌或警示燈,以提高道路安全水平,使車輛行駛更加順暢。

(九)大會再次籲請政府早日落實泗里街通往丹絨瑪尼的道路,以加速泗里街及周邊地區的經濟發展。

稅務:

(十)大會籲請政府提高公司車輛資本津貼,各別調高至15萬令吉予車價不超過20萬令吉,以及10萬令吉予車價超過20萬令吉的新車。

教育:

(十一)大會籲請州政府撥地給砂華小董聯會,以“以地養校”的措施扶持華小發展,紓緩華小長期面對的經濟負擔,改善校舍基建設施及其他軟硬體建設的工作,讓學生能有舒適的求學環境,提高學習效率。

國家社會經濟:

(十二)大會籲請政府全面檢討所有法定機構與官聯公司董事成員的薪金及津貼,並設定薪金及津貼頂限,以減輕國家的財政負擔。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办理结婚证书 REGISTRATION OF MARRIAGE​

办理结婚证书 REGISTRATION OF MARRIAGE​ 所需证件 : 1. 男女双方身份证 - 正本及影印本 1 份 2. 男女双方出生纸 - 正本及影印本 1 份 3. 男女双方个人相片 - ( 蓝色 / 白色背景 护照型 ) - 各一张 4. ( 若再婚 ) 离婚证书、配偶死亡证明书 - 正本及影印本 1 份 5. ( 若不足岁 ) 父亲身份证 / 父亲之死亡证书 / 父母离婚证书 / 法庭监护人之相关文件及身份证 - 正本及影印 1 份   申请结婚注册手续 :- 普通 1. 先到美里国民登记局 ( JPN MIRI-UTC ) 索取申请结婚表格 JPN.KC01F 。若超过 35 岁以上或 其他州属公民者 ,      例如西马及沙巴州属 , 须索取 SA-81 宣誓书填写。 2. 男女结婚人一同将填妥之申请表格及 SA-81 单身宣誓书交到法庭 / 县公署 / 律师楼 ( 受委任之宣誓官 ) 宣誓。申请表格及      SA-81 单身书要经宣誓官签名及盖章后方为有效 。 3. 将申请表格交至美里国民登记局 , 由该局职员通过电脑审查结婚人资料及缴费 RM20 。再经该局职员签名及盖印后方为      有效。 4. 将签妥之申请表格交来本会办公室预约注册日期 ( 须排期最少 21 天 , JPNKC.01F 表格有效期为 6 个月 ), 并缴付 RM100      行政费 ( 附送 2 个放结婚证书透明文件夹 ) 。     年龄不足 21 岁 1. 先到美里国民登记局索取申请结婚表格 JPN.KC01F 及黄色表格 JPNKC01B 。 2. 填妥之表格须在父亲陪同下亲临美里国民登记局签名同意。若当事人之父亲过世 , 可由母亲签名 , 但必须出示父亲之死      亡证书供当局核验 . 假如父母离异 , 则由法庭宣判之监护人签名。 该局职员通过电脑审查结婚人资料 , 缴费 RM20 。申      请表格及黄色表格 JPN.KC01B 要经该局职员签名及盖印后方为有效。 3. 将申请表格交到法庭 / 县公署

理 事 会 2021 - 2023 Committee Member

常务理事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s 理事长: 林 昌陞 Ling Chiong Sing Chairman 第一 副理事长:   李春森 Lee Choon Seng     A.B.K. 1st  Vice-Chairman 第 二 副理事长 :  卢耀喜 Vincent Lu Yew Hee     A.B.K. 2nd  Vice-Chairman 第 三 副理事长:   林启钦 Ling Kie King ABS 3rd   Vice-Chairman 秘书长: 张 经强 Chong Kin Kyon     Secretary General 副秘书长: 谢家威 Chia Kah Wai   Asst. Secretary General 财政:  沈顺展 Sim Soon Tian A.B.S. Hon. Treasurer 副财政: 朱国钧 Chu Kok Ching   Asst. Hon Treasurer 总务: 沈庆贵 Sim Kheng Kui General Affairs Officer 商务主任: 蔡明建 Chai Min Kian     B.B.S Commercial Affairs Officer 教育主任:  宋志强 Stanley Soong Chi Khiong    A.B.S. Education Affairs Officer 福利主任: 蒋子贤 Alan Chion Yuei Lien   Social Welfare Officer 公共关系主任: 沈炎龙 Albert Sim Yam Long   A.B.K. Public Relationship  Officer 工业及人力主任: 陈珍良 Tan Thin Leong Industry & Manpower  Development Officer 税务及法令主任: 贝勇 寰 Pui Yeong Fan A.B. S. Taxation & Law Affairs Officer 理事 Committee Members 理事: 温钦恭 Un Kiam Kiong A.B.S Committee Member 理事: 张建煦 Chong Ken Khee Committee Member 理事: 刘汉平 Lie

历 届 理 事 长 Past Chairman

首任理事长: 庄 有 成先生 (已故) Mr. Ch'ng Yu Seng (Deceased) 前任理事长 梁经文先生 (已故) Mr. Leong Jin Wen (Deceased) 前任理事长 谢紫臣先生 (已故) Mr. Chia Tze Chin (Deceased) 前任理事长 杨毅英先生 (已故) Mr. Yong Yit Ying (Deceased) 前任理事长 詹少农先生 (已故) Mr. Chiam Shou Nong (Deceased) 前任理事长 杨厚初先生 (已故) Mr. Yong Jee Foh (Deceased) 前任理事长 钟练霖先生 (已故) Mr. Chung Lien Ling (Deceased) 前任理事长 邓享成先生 (已故) Mr. Tang Hiong Seng (Deceased) 前任理事长 蔡可木先生 (已故) Mr. Chua Kho Bok (Deceased) 前任理事长 拿督 谢晋新 (已故) Datuk Chia Chin Shin P.N.B.S. (Deceased) 前任理事长 张祥安先生 (已故) Teo Siang Ann J.S.M., J.B.K., A.B.S. (Deceased) 前任理事长 拿督 沈福源 Dato Sim Hock Guan P.S.B.S., J.B.S., A.M.N., B.B.S. 天猛公拿督斯里 李旭同 Temenggong Dato Sri Lee Sie Tong SSAP, JBK, KMN, PBS, BBS 前任理事长 李开运 Lee Khoi Yun A.B.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