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商业资讯与法令 BUSINESS INFORMATION & ACT

2013最低薪金制(修改)
在2013年7月1日,所有拥有5名雇员或以下的雇主也必须遵循最低薪金制度。而国家薪金咨询理事会将会在每2年1次为最低薪金进行检讨。

在最低薪金制度下,倘若服务合约所定下的基薪少于最低薪金,则其基薪将被最低薪金所替代替,反之,若高于最低薪金,则基薪不可减少。

违反法令的雇主将在法令第43条文下被提控,一旦罪成,可被罚款不超过1万令吉。此外,法庭也可命令雇主偿还雇员现有薪金与最低薪金的差额。倘若雇主继续违反法令,可面对罚款每天不超过1千令吉,重犯者则面对罚款不超过2万令吉或不超过5年监禁。

调整薪金需符5条件
雇主和雇员可在砂拉越劳工法令第10B条文下,经过协商之后,调整现有薪金,唯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调整后的基薪必须符合最低薪金法令。
(二)调整后的薪金结构不可低于雇员现有的薪金结构。
(三)调整后的薪金不可以少过雇员在调整前所领取的薪金。
(四)薪金调整只限于雇员的正常工作时间。
(五)薪金调整不能让雇员失去由现有劳工法令第二条文薪金定义第一至第六段所定下的酬劳。

任何人均可以申请展延执行最低薪金制度,但有关申请必须在执行日期90天前,通过书面方式邮寄至国家薪金咨询理事会,申请者必须呈上公司详情、3年财务报告、雇员人数与薪金资料。

最低薪金制度并不包括家庭仆人,如厨师、住家工人、管家、员工、保姆、仆从、司机等,同时学徒也不包括在内。

任何疑问,可以联络砂拉越劳工局新邦迪卡总部,电话:082-242261、传真:082-414062,或者是电邮:jtknsarawak@mohr.gov.my

2012最低退休年龄法案
砂拉越劳工部于日前举办2012最低退休年龄法令(Act 753)说明会,就该法令执行指南解说如下:
  1. 2012最低退休年龄法令(Act 753)第4条文阐明雇员最低退休年龄为60岁,惟雇主可各自 为雇员制定超过60岁的退休年龄。
  2. 2012最低退休年龄法令于20伯年7月1日生效,并已通过宪报P.U.(B)422志期26.12.2012公布。此项法令涵盖全国雇主,无论其聘用之雇员薪金多寡,除了被归类在第2条文内的雇员。
  3. 第6条文阐明,法定退休年龄可提前若雇主获得雇员的同意,并在服务合约条款内详细列明。当达到该选项退休年龄时,雇员可根据服务合约中所同意的选项,提前退休。
  4. 第7条文阐明,若旧有的合约内退休年龄低予60岁将一概无效,雇主须作出更改至法定 的60岁。
  5. 被归类在第2条文内的雇员乃不受法令限制,如下:
  • 联邦政府、州政府、法定机构或地方政府公务员。
  • 试用期内之雇员
  • 以学徒合约签订聘用的学徒
  • 外劳
  • 家庭佣人
  • 无论任何职业平均工作时间不超过平均正常工作时间70%的雇员
  • 无论在任何合约下受聘临时就业的学生,但不包括假期打工及半工读的学生
  • 固定期限的服务合同包括延长期不超过24个月的雇员
  • 任何55岁或以上雇员于2013年7月1日前退休后重投职场者
6. 欲要求暂缓实行此项法令的雇主,必须予2013年4月30日前向人力资源部提出申请,逾期者将 不受理。根据第18条文阐明,若雇主的申请获得批准,暂缓期将有效至2013年12月31日。部长的决定为最终的决定,任何抗议届不能上诉至法庭。批准者名单将予宪报上公佈,并发布在该都网站上。
申请者须有实质的原因和理由,以书面提出申请,同时附上以下文件。
a) 向公司委员会(SSM)注册的公司资料
b) 截至31.12,2012之本地雇员总人数
c) 提呈即将于下列日期届满55岁之雇员名单,包括身份证号码。
   ·01.07.2013至31.12.2013
   ·01.01.2014至31.12.2014
d) 相关或所需提交之支持文件
申请请寄至:
Setiausaha
Bahagian Dasar
Kementerian Sumber Manusia
Aras 7, Blok D3, Kompleks D.
Pusat Pentadbiran Kerajaan Parsekutuan
62530 Putrajaya.
Tel: 03—8886 5355 Fax: 03-8889 2377
任何询问亦请联系砂劳工都,电话085-424261或电邮jtknsarawak@mohr.gov.my

提交冬眠公司除名申请指南
根据1965年公司注册法令第308条文(1)提交冬眠公司除名申请指南 SSM Guideline for the application to strike-off a name of a defunct company under Section 308 (1) of the Company Act 1965。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于2012年6月20日举行之第66届常年会员代表大会上通过之其中一项提案,乃吁请大马公司委员会再次提供特别期限并广泛宣传,俾让更多冬眠公司负责人提出关闭公司申请。
大马公司委员会于7月17日正式宣布,鼓励有关业者从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向该委员会提呈把冬眠公司从公司注册名单中除名的申请。
大马公司委员会发出有关业者可在上述期限内根据1965年公司注册法令第308条文(1)提交冬眠公司除名之申请指南,请游览其官方网站如下:下载有关指南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办理结婚证书 REGISTRATION OF MARRIAGE​

办理结婚证书 REGISTRATION OF MARRIAGE​ 所需证件 : 1. 男女双方身份证 - 正本及影印本 1 份 2. 男女双方出生纸 - 正本及影印本 1 份 3. 男女双方个人相片 - ( 蓝色 / 白色背景 护照型 ) - 各一张 4. ( 若再婚 ) 离婚证书、配偶死亡证明书 - 正本及影印本 1 份 5. ( 若不足岁 ) 父亲身份证 / 父亲之死亡证书 / 父母离婚证书 / 法庭监护人之相关文件及身份证 - 正本及影印 1 份   申请结婚注册手续 :- 普通 1. 先到美里国民登记局 ( JPN MIRI-UTC ) 索取申请结婚表格 JPN.KC01F 。若超过 35 岁以上或 其他州属公民者 ,      例如西马及沙巴州属 , 须索取 SA-81 宣誓书填写。 2. 男女结婚人一同将填妥之申请表格及 SA-81 单身宣誓书交到法庭 / 县公署 / 律师楼 ( 受委任之宣誓官 ) 宣誓。申请表格及      SA-81 单身书要经宣誓官签名及盖章后方为有效 。 3. 将申请表格交至美里国民登记局 , 由该局职员通过电脑审查结婚人资料及缴费 RM20 。再经该局职员签名及盖印后方为      有效。 4. 将签妥之申请表格交来本会办公室预约注册日期 ( 须排期最少 21 天 , JPNKC.01F 表格有效期为 6 个月 ), 并缴付 RM100      行政费 ( 附送 2 个放结婚证书透明文件夹 ) 。     年龄不足 21 岁 1. 先到美里国民登记局索取申请结婚表格 JPN.KC01F 及黄色表格 JPNKC01B 。 2. 填妥之表格须在父亲陪同下亲临美里国民登记局签名同意。若当事人之父亲过世 , 可由母亲签名 , 但必须出示父亲之死      亡证书供当局核验 . 假如父母离异 , 则由法庭宣判之监护人签名。 该局职员通过电脑审查结婚人资料 , 缴费 RM20 。申      请表格及黄色表格 JPN.KC01B 要经该局职员签名及盖印后方为有效。 3. 将申请表格交到法庭 / 县公署

理 事 会 2021 - 2023 Committee Member

常务理事 Executive Committee Members 理事长: 林 昌陞 Ling Chiong Sing Chairman 第一 副理事长:   李春森 Lee Choon Seng     A.B.K. 1st  Vice-Chairman 第 二 副理事长 :  卢耀喜 Vincent Lu Yew Hee     A.B.K. 2nd  Vice-Chairman 第 三 副理事长:   林启钦 Ling Kie King ABS 3rd   Vice-Chairman 秘书长: 张 经强 Chong Kin Kyon     Secretary General 副秘书长: 谢家威 Chia Kah Wai   Asst. Secretary General 财政:  沈顺展 Sim Soon Tian A.B.S. Hon. Treasurer 副财政: 朱国钧 Chu Kok Ching   Asst. Hon Treasurer 总务: 沈庆贵 Sim Kheng Kui General Affairs Officer 商务主任: 蔡明建 Chai Min Kian     B.B.S Commercial Affairs Officer 教育主任:  宋志强 Stanley Soong Chi Khiong    A.B.S. Education Affairs Officer 福利主任: 蒋子贤 Alan Chion Yuei Lien   Social Welfare Officer 公共关系主任: 沈炎龙 Albert Sim Yam Long   A.B.K. Public Relationship  Officer 工业及人力主任: 陈珍良 Tan Thin Leong Industry & Manpower  Development Officer 税务及法令主任: 贝勇 寰 Pui Yeong Fan A.B. S. Taxation & Law Affairs Officer 理事 Committee Members 理事: 温钦恭 Un Kiam Kiong A.B.S Committee Member 理事: 张建煦 Chong Ken Khee Committee Member 理事: 刘汉平 Lie

美里中总即起 重新开放婚姻注册

  美里中华总商会的 新人婚姻注册服务即起重新开放。 该会的 3 位助理婚姻官,即 蔡明建、沈顺展、张经强目前 已于 1 月 7 日(星期四)获得官方批准委任证书,意味着本会即日起可以重新 处理所有新人的婚姻注册事务。 根据婚姻注册法令,欲在该会注册结婚者须先填写 JPN.KC01F 申请表格,并交到法庭或律师楼宣誓官处签名宣誓,然后呈上国民登记局盖章批准。之后,再交由该会秘书处排期注册批准 21 天后,方能在该会助理婚姻官前注册结婚。 该会呼吁有意登记注册的新人可在办公时间内(星期一至五:早上 8 时至中午 12 时 30 分,下午 2 时至 5 时,星期六:早上 8 时至中午 12 时 30 分)亲临该会办公室,或联络该会秘书处,电话 085-432570 或 439832 询问。